宁夏构建“一主一带一副”发展新格局
2022-07-29 09:46:39 来源: 宁夏日报

 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

  7月28日,记者从“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”系列新闻发布会·打造宜居宜业城镇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,宁夏自然资源厅在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中,将聚焦构建“一主一带一副”发展新格局,形成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、城市群一体化程度明显提高、各级城镇发展更加协调的城镇空间。

  “从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看,宁夏常住总人口720.27万人,城镇化率64.96%,已经进入了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阶段,各地人口和城镇化发展差异越发明显。北部沿黄城市群人口集聚趋势不断增强,特别是银川市近10年城镇常住人口快速增长,已成为全区城镇化发展的主要增长极。中南部地区近10年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,城镇化总体水平仍然较低,固原市城镇化率仅为43.59%,未来还有大量人员进城务工,需要一个地区中心城市承接吸纳。”宁夏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吕世民介绍,构建银川市“一主”、沿黄城市群“一带”、固原市“一副”的发展新格局,对于优化宁夏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,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按照规划,宁夏将引导银川市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。发挥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,突出“塞上湖城、绿色宜居”城市特色,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,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,推动银川城区与永宁、贺兰同城化发展,建设黄河“几字弯”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。引导沿黄城市群全面一体化发展。充分发挥沿黄城市群在黄河中上游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,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、产业协同互补互促、生态环境共保共治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,加快推动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,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,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,宁东建设产业集聚、产城融合示范区。引导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。立足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,完善城市基础设施,提升城市承载能力,强化区域民生保障和生态经济服务功能,辐射带动西吉县、彭阳县、隆德县、泾源县联动发展。(记者 张瑛)

责任编辑:纪桂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