奔驰在路上 拼搏更精彩——“巾帼标兵”女骑手的劳动节自白
2023-05-02 17:34:32 来源: 新华网

  新华网银川5月2日电(记者 任玮)“五一”小长假,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似乎比往日更繁忙些。“越是节假日、休息日,我们的接单量越大,跑得也更勤快。”正说着话,丁国梅的手机上陆续响起订单提示音,她麻利地戴上口罩、戴好头盔,风风火火地骑车上路,开启了送餐高峰模式。

  今年30岁的丁国梅,是海南新盈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饿了么平台的一名外卖女骑手。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,她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,日均送餐30余次,一年骑行配送距离超过5万公里,她也是2023年“全国五一巾帼标兵”荣誉称号的获得者。

丁国梅正在搬运送餐箱,为即将到来的送餐高峰做准备。(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)

  回想刚入行的时候,丁国梅没想到自己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来。彼时,她所在的配送站点只有她一个女骑手,刚开始看不懂导航认不得路,时常摔跤洒漏餐食,送餐晚点被顾客抱怨等挫败感让她哭过不止一次,她沮丧地想,“这是老爷们儿才能坚持干下来的活儿”。

  “哭过之后我又给自己鼓劲,别人能干,我也能干,还要干得更好。”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,加上前辈同事的传帮带,让她很快度过了最难熬的新手期。

丁国梅正在检查车辆,为即将到来的送餐高峰做准备。(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)

  “外卖员这份工作很平凡、很普通,甚至有时还被人看不起,但我觉得我们付出的劳动是很有价值的,它和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密不可分,和社会的正常运转息息相关。”丁国梅说,雨雪天气,当他们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顾客手中,听到一声“辛苦了”“谢谢你”的时候;疫情期间,他们为封控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和药品,每天往返四五十趟累到瘫软,却看到信息平台上满屏点赞“骑士侠”的时候,她就觉得这份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。

  坚信努力就会成长,拼搏就有收获的丁国梅,从最初认不得路,洒漏餐食不知所措只能给站长打电话求助的新手小白,快速成长为“地图在心中”、又稳又快、全年无差评的骨干骑手,再到获得辖区内举行的网约配送员劳动技能大赛二等奖,荣获“全国五一巾帼标兵”荣誉称号,丁国梅被同事们笑称是外卖行业中的“女强人”。

  “‘大浪因浪花而美丽,人生因拼搏而精彩’,这是我的座右铭,我相信浪花都在努力拼搏站上浪尖,人生亦该如此!”她说,劳动精神最贴切的关键词就是拼搏、奋斗。外卖配送行业每天都有排行榜,很多外卖员都用“一直奔驰在路上”的拼劲,在你追我赶上榜留名的过程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。

  在“拼着干”的过程中,除了收获认同感、价值感,丁国梅和同事们也有了更多获得感。近年来,随着快递员、外卖配送员、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,针对他们的关爱举措也在陆续出炉。

  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总工会获悉,银川市于2022年出台16条关爱举措,从建设劳动者驿站、免费提供健康体检、培育选树优秀典型等角度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,不断增强这一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。

  目前,银川市已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涉行业应建尽建基层工会,不断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面。并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地新建劳动者驿站和“最美户外劳动者站点”,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医疗保险,免费提供健康体检,组织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免费“两癌”筛查等。

  “去年我们参加了一次免费体检,还加入了工会,这几年各种荣誉评选活动中也有不少外卖骑手的身影,我想这些都是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被认可、受重视的表现。”丁国梅说。(完)

责任编辑:姜雪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