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快推进“东数西算” 助力宁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
2022-01-25 14:28:06 来源: 新华网

  专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总经理霍伟

  新华网银川1月25日电(记者 许晋豫)2020年9月,我国成立“东数西算”产业联盟;2021年5月,国家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,在确定的8个国家枢纽节点中,宁夏占据一席之地。对此,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总经理霍伟表示,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、政府及电子信息产业专班的要求,抢抓时间窗口,加快传输网络建设,推动绿能产业新升级,提升产业附加值,加快探索大数据交易,打造具备领先一步的宁夏枢纽节点。

  “东数西算简单说就是将东部的数据放到西部算。宁夏承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,是优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重要支撑,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,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实践。”霍伟说。

  宁夏能源供给充足,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优势有效降低了数据中心PUE(能源使用效率)值,目前,宁夏已初步形成了数据中心集群,而传输网络仍是宁夏推进“东数西算”的关键一环。

  霍伟介绍说,宁夏移动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优势,继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,三年内将投资3.34亿元,打造构建“12580”时延圈(银川、中卫数据中心间传输时延1毫秒;宁夏区内城市群间传输时延2毫秒;宁夏与西北各省间传输时延5毫秒;宁夏与京津冀地区间传输时延8毫秒;宁夏辐射东部枢纽地区传输时延10至20毫秒;宁夏移动传输网、承载网将实现“0”丢包、“0”抖动)。

  宁夏移动还将联合合作伙伴投资20亿元,新建中卫云基地三期绿色新能源算力中心;投资2亿元,新建全国第一个全栈专属云;投资17.3亿元,于2022年底实现宁夏乡镇级以上5G网络全覆盖,进一步提升宁夏云计算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网络优势条件。数据中心作为耗电大户,被称为“不冒烟的钢厂”。霍伟说,应结合“双碳”目标,推动绿能产业新升级,提升产业附加值。宁夏作为枢纽节点,如果单纯引入数据中心,只是浪费了珍贵的能耗指标,要加快建链、补链、延链,把产业链落在宁夏。并不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消费水平,加快形成绿色算力产业生态,通过算力产业集约发展,推动国家“源网荷储”战略落地,孵化引入电池、储能等绿能产业链企业,实现税收、就业双丰收。

  同时,霍伟认为,宁夏应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,探索大数据交易。他说,东数西算的核心是支撑数字经济2.0,实现数据的要素化、市场化。宁夏应超前谋划,建设宁夏大数据产业园,开放大数据市场,推动政府基础数据与公共服务、金融、能源等领域数据融合,繁荣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。加强跨部门、跨区域、跨层级的数据流通与治理,打造数字供应链,推动数据要素互通,尝试形成数据交易平台,抢先占据数据价值高地。(完)

责任编辑:纪桂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