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池公安擦亮为民服务“幸福底色”
2022-02-12 12:06:58 来源: 新华网

  “贴心,方便了好多!”“民警的工作态度更亲和了,办理速度快了好多。”……

  随着公安机关“365天×24小时”政务服务全面推行,越来越多好的评语出现在宁夏盐池县公安服务窗口。

 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去年以来,盐池县公安局先后推出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八项便民措施、提升“365天×24小时”政务服务效能“十项措施”两批次共15条便民服务措施,全面实行“一警多能”“一窗融合”“一站服务”工作机制和“三首一告知”服务标准,建成全区第一个县级大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全区第一个社会化、标准化、智能化摩托车驾考基地。

  2021年,盐池县公安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,立足公安工作主责主业,聚焦广大人民群众“急难愁盼”的具体问题,深入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全年陆续出台2批15项务实高效的便民利企措施,在优化业务流程、改进服务方式、拓展便民措施上出实招、求突破,不断擦亮为民服务“幸福底色”。

  盐池县公安局发挥党建引领优势,提升基层治理效能,以创建“塞上枫桥派出所”活动为抓手,8个派出所积极创新推出“背包警务”“积分超市”“包产到户”“分色预警”“服务民生+多元化解+智能管控”等社区警务模式,“红盐义警”“惠安义警”“1+3”警务联络等群防创新机制遍地开花,不断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活力。

  “过去小区到处装着铁护栏,还时有案件发生,现在小区里建设了许多智能安防设施,小偷不敢来了,我们安心多了。”盐池县花马池镇龙鼎世家小区居民赵洁说。今年以来,盐池县公安局从最贴近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的角度出发,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。迄今在全县已建成120个智慧安防小区,成为公安机关维护辖区安宁、服务人民群众的好助手。

  据了解,过去一年盐池县共破获侵财类案件426起,刑事案件600起,查处治安案件885起,实现现行命案5年全破、八大类案件3年全破,全县刑事案件发案数增幅吴忠市最低,破案绝对数、盗窃案件破案率吴忠市最高,“八类案件”发案数吴忠市最低,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。依托“智慧安防小区”建设和派出所视频查询便民服务,2022年以来,盐池县公安局破获刑事案件31起、行政案件48起,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,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9余起,刑事案件零发案小区、单位分别增至137个和312个。

责任编辑:姜雪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