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宁夏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%以上
2022-01-27 09:44:28 来源: 宁夏日报

  1月25日,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,2021年,自治区医保局持续完善医保制度,全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%以上,全年基金收入127.85亿元,支出101.53亿元,医保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,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净增30元,达到580元/人。

  宁夏修订《自治区生育保险办法》,及时将三孩生育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;年内城镇职工、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平稳增长;已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经三重保障后,住院的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7.2%。

  在疫情防控方面,各级医保部门提前预拨专项基金3.84亿元,为全区新冠确诊患者、疑似患者和发热门诊患者救治做好费用保障;五市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共7.44亿元,结算疫苗及接种费用6.5亿元;三次下调核酸检测价格,降幅超过50%,切实减轻财政支出和群众负担。

  全年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,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共4874家,处理处罚定点医药机构1492家,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226人,罚没和追回违规基金1.29亿元;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,积极参加省级联盟集采,共241个药品品种、9类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范围;提前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跨省直接结算。截至目前,全区258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,银川市率先实现了“两病”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跨省结算;固原市率先在全区开通App自助备案服务。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使用,全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人数超过440万,就医结算的人次达到250万人次、资金超过2.5亿元。(记者 周昕)

责任编辑:姜雪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