宁夏商务系统“六大行动”实现发展稳中向好
2022-01-27 10:42:13 来源: 宁夏日报

  1月26日,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,2021年,全区商务系统全力实施“消费扩容升级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、开放型经济扩规提质、开放平台能级提升、开放通道拓展、高质高效招商引资”等商务六大行动计划,实现了商务发展稳中向好、好于预期,为先行区建设和“十四五”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2021年,宁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5.12亿元、增长2.6%;实现进出口总额214亿元、增长73.4%,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9家、增长31.8%;实际利用外资2.93亿美元、增长38.6%,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601万美元,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632万美元;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580个,实际到位资金1759亿元、增长10%。同时,完成全区社会物流总额9124亿元、增长28.1%;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4列690车、货值约2865万美元;据第三方监测,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达277.25亿元、增长20.5%。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实现签约成果277个,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.7亿元。

  商务部门坚决扛起抗疫、保供责任,确保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。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复杂形势,全区商务系统把满足老百姓生活必需品需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按照商务部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,上下联动、政企合作,加强市场监测,强化货源组织,加大采购调运,提高配送频次,充分发挥了批发市场、物流企业和大型商超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在平抑物价、市场保供中的“大动脉”和“压舱石”作用。全区还组织投放政府储备牛羊猪肉1537吨、动态储备蔬菜1.6万吨,确保了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、供应丰富、价格稳定。同时,全力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,精准排查外经贸领域在外人员情况,强化航空口岸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,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。(记者 杨娟)

责任编辑:姜雪城